Openmoko Taiwan Media Coverage

From Openmoko

Jump to: navigation, search

蒐集 Openmoko Education 由台灣區所負責執行的計畫之相關報導。

清華大學 OpenLab 媒體報導

2008-10-15

Openlab-tvbs-1.jpgOpenlab-tvbs-2.jpgOpenlab-tvbs-3.jpg

2008-10-14

Openlab-ttv.jpg

2008-10-13

Om-newspaper-clip-1013p2.jpg

2008-09-23

2008-09-22

OpenLab 登上中時科技晚報頭版

2008-09-17

2008-09-15

電子時報專訪 Openmoko 總裁 Sean Moss-Pultz

2008-02-22

沈勤譽/電子時報

手機早已成為最普及的消費性電子產品,現在每年有12億支的市場規模,遠遠超過PC的2億~3億台,而且手機是隨身攜帶的產品,是非常個人化的東西,你可以隨時更換自己手機的鈴聲、桌布甚至外殼,凸顯個人化的特色,這是其他產品無法比擬的。

儘管手機整合的功能愈來愈豐富,但多數使用者僅用到其中很小部分功能,多數功能都不是自己需要的,就算市面上同時有200款手機可供選擇,絕大多數使用者並無法從中挑選出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,因為手機出廠時功能就已固定了。

每當我們需要特定的新功能時,就必須重買1支新手機,雖然多數人都已習慣這樣的遊戲規則,但從技術面來看,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,有愈來愈多的人在問:為什麼我不能客製化或自由修改我的手機?如果有一個開放的手機平台,能讓我們隨心所欲的客製化手機軟體,或是自由更換布景主題,手機將有革命性的變化。

Web2.0方興未艾 Mobile 2.0蠢蠢欲動

就如網路走向Web2.0的浪潮一樣,相信手機終究也會走向Mobile2.0的架構,以使用者為導向,變成由使用者自行客製化、或為使用者客製化的手機生產模式,只要是完全開放的手機平台,就可以提供修改的自由、樂趣與彈性。

開放式手機的真正力量,並不只是來自於這些裝置本身,更重要的是與使用者進行互動,當手機硬體不再被硬體裝置限制時,硬體裝置的重要性將逐漸降低,軟體開發者可以在相同的硬體裝置上修改或增加軟體,而不需要購買新手機。

以往的手機軟體都是封閉式的,開發者無法取得軟體開發套件(SDK)及原始碼,2007年蘋果推出的iPhone,帶來新的手機使用概念,而Google推出的Android平台,則帶來開放式手機平台的曙光,對於開放式手機時代的來臨,都有推波助瀾的效果。

Openmoko是全球第1個推出以Linux為基礎的開放式手機平台的公司,我們不僅提供所有的開放原始碼下載,並在2007年推出第1個實體產品Neo 1973,透過網路銷售給開發商,預計下半年就會與電信營運商合作,並銷售給一般大眾,而這些開發商開發出來的應用軟體,也都可開放給所有的大眾下載使用,就如現在的Linux電腦一樣。

Linux不等於開放平台 標準化未必成功

儘管許多手機廠商也都有開發Linux手機,甚至摩托羅拉(Motorola)等廠商還組成類似LiMo基金會這樣的組織,而Google Android平台也是採用Linux系統,但從策略上來看,他們並非是真正的開放式手機平台,充其量只是為會員建構商機罷了。

有人認為Linux手機必須透過這些組織進行標準化,才能讓電信業者快速導入各種行動數據服務,不過,包括iPhone、黑莓機(Blackberry)甚至諾基亞的Ovi,其實都是採用自家的系統,並不是走標準化的方向,這些產品或服務之所以能夠成功,標準化並非充分條件。

有些手機廠商每年推出數10款的手機,有些廠商每年僅推出幾款產品,但都相當令人驚豔,任天堂、蘋果(Apple)或是RIM這些廠商,一心想開發出偉大的產品,使用誰家的作業系統,到底有沒有標準化,反倒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。

Linux 開放社群有一個特色,就是大家是先發展好的軟體核心,再來考慮標準化的工作,而不是像有些人先將規格標準化,再按照這些標準去開發軟體,這是本質上的截然不同;我們所做的開放手機平台,也是以做出好產品為主要目標,而不是先加入LiMo基金會或開放手機聯盟(Open Handset Alliance)這些組織尋找商機。

我們無意參與這些標準化的組織,因為我們的主要目標並非是打入電信業者供應鏈,我們現在透過網路直接銷售給開發者,以歐美客戶為主,全球光是這些軟體開發者就有600萬人,我們可以在這個利基市場找到一席之地,未來仍有機會慢慢擴展到大眾市場。

台灣廠商重硬輕軟 自主空間將受限

台灣手機廠商幾乎清一色採用微軟(Microsoft)Windows Mobile平台,如此一來不僅要支付一筆可觀的授權費用,且缺乏軟體的自主性;部分廠商雖開發Linux平台手機,但多數均與軟體業者合作核心程式 (kernel),然後自行開發中介軟體(middleware)及應用層,這樣仍無法完全掌握所有的軟體。

其實台灣廠商在硬體方面的實力相當強,但最大的問題在於重硬輕軟,完全採用別人的軟體平台,就無法控制軟體;不管是微軟或Google,他們都希望自家的平台給愈多人用愈好,不是只想跟宏達電或少數幾家台灣廠商合作而已,宏達電在硬體技術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,不過在軟體及行銷方面很有許多挑戰,這是台灣手機廠商普遍面臨的問題。

我們透過開放式手機平台,讓全球所有開發者都變成我們的研發人員,不僅減少人力成本,也讓使用者得以開發自己真正需要的功能;目前我們已經累積了1,500個軟體package,像是1個個的模組,未來可以推出「空機」,僅有基本的撥話功能,這些模組都讓使用者自行選擇免費下載,打造完全屬於自己的客製化手機;也希望這種整合軟體、硬體及製造的開放式手機,能為台灣手機產業走出一條創新的路。

(Sean Moss-Pultz口述、沈勤譽整理)。

Moss-Pultz畢業於加州大學物理學系,長期在大眾集團服務,曾在集團內眾銓通訊、大眾電腦服務,曾任大眾電腦行動通訊部門主管,負責主導Linux開放手機平台的專案,後來該部門獨立成我本墨客(Openmoko)公司,由他擔任總裁,現有員工約80人

台灣校園巡迴演講啟動記者會

2008-02-14

Digitimes Journalist Interview

Openmoko 台灣區校園巡迴記者會。Openmoko 因為開放源碼的特性,因此很適合教學與研究場合。當天 Openmoko 正式發佈校園活動計畫,以及校園的支持辦法,當天舉辦一場正式的記者訪談會,時間是:03:00PM~04:20PM,專訪參與人員有 Sean、Jollen、Chelsea。Openmoko 啟動台灣區校園推廣計畫,預計將會在2月份到6月份之間,於台灣區地學校進行交流演講。

訪談要點:

  • Openmoko Education 計畫的產生緣由以及目的。
  • 演講活動將涵蓋的學校,以及演講內容。
  • Openmoko 在台灣的市場規劃。
  • Openmoko 開發總部鎖定在台灣,台灣在 Open Source 產業的發展看法。
  • Openmoko 與競爭對手的關係。
  • Neo FreeRunner 新產品的期許和目標。
Personal tools